“艺”起向未来——“美育”手工DIY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7    浏览:10

        传统手工艺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宝贵的艺术遗产。为弘扬手工艺传承与发展、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与审美力、增添课堂外的生活色彩、浓郁校园文化氛围,研究生团委于2024年3月16日下午举办了“艺”起向未来——“美育”手工DIY活动,在春花灿烂之时,上理学子齐聚一堂,共同探索DIY创意的无限可能,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活动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齐全的手作材料和工具包,包括沙画蜡烛、手工串珠、非遗纸浆画、植物拼贴和马克杯垫。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喜好自由选择了其中一项工艺制作项目及搭配材料。活动伊始,现场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这些技艺的悠久历史、制作原料及制作注意事项,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本次活动的理解,调动同学们的创作热情与创作欲望,一场别开生面的手作之旅也就此开始。

       在活动进行期间,同学们专心致志各展所长,竭尽全力地完成手中的作品,在创作中不断融入自己独特的想法和情感,每一幅作品都展现着他们的个性和创造力,呈现出“专属DIY”的特别风采。同学们在活动中相互启发,共同进步,领略我国传统手工技艺的博大精深,创造出了一个个充满活力和创意的艺术作品。

       活动的最后,在场工作人员访谈了几位同学,大家纷纷分享了他们的DIY心得和感受。有的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动手DIY,但却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乐趣”;有的则表达了对活动意义的认同,认为“DIY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了创造的乐趣和创意的无限可能性”、让他们“感受到了生活,让自己沉心静气、专注眼下、解压放松,感受到生活它竟然是个动词!”。部分参与者也提出了一些对活动的建议,“希望能够增加更多类似的DIY项目”,“再多丰富丰富活动内容,以满足不同参与者的需求”……

     “美育”同心,“艺”起向未来,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DIY手作已经成为体会技艺之美、匠心之美,感知传统之美、生活之美,感悟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有力载体。本次活动,不仅带领同学们感受了DIY制作带来的乐趣,更是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生活,也从实际中让大家领会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永恒的经典,要推动从传统到当下,又从当下延续到未来,共同将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

活动合照

活动现场准备照

DIY制作活动现场照

现场访谈照

作品展示照



供稿: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版权所有:管家婆全年资料(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